close



4/13是畫家劉其偉老師的逝世紀念日

因為跟劉老約好每年都要帶白玫瑰來看他

在信箱裡插了2束剛買好最新鮮的白玫瑰

告訴劉老

我沒有忘記他



與劉老認識是在他89歲的時候吧

我那時還在知名出版社上班招九晚五

當時我了請假

跟公司的採訪隊去探望我的偶像劉其偉老師

結果他出乎意外的和藹可親

完全沒有名人架子

我顫抖抖的送他一小幅我畫的圖

並呆呆地問他我可以出來自己做soho嗎?

大家都覺得我瘋啦

結果他老人家反而笑得好開心說

"小朋友妳畫的好棒呢,我覺得妳可以自己出來闖一片天!"

還主動幫我畫了一幅素寫當作鼓勵

此時採訪隊的大姐突然放下矜持

筆一丟馬上也吵著要簽名

攝影師大哥也顧不得攝影了

拿著攝影箱像小朋友一樣嚷著要簽名

劉老都照單全收

大家反而過了一個很開心的下午

離開的時候我很捨不得

送劉老一個大擁抱!

劉老笑開懷說:"小朋友妳有藝術家性格呢"

此時大家又開始搶著擁抱劉老啦

帶簽名版的那個同事都臉紅了

因為劉老對我們真的是像朋友般坦承相待

從此我來看他老人家

只帶蛋糕與奶茶

就是不帶他最愛的長壽(抽煙不健康啦!!)

後來他不記得我叫什麼

只記得我叫"小朋友"!!





有一次世貿書展劉老辦簽名會

我在逛其他書攤

大老遠看到劉老走來

劉老先跟我揮了揮手

我馬上衝過去開心得抱住他

他左右兩旁的護航人員都嚇一跳

劉老就是這麼平易近人

可是那天我發現劉老的聲音變沙啞了

幾乎沒有聲音與元氣

讓我開始擔心

簽名會從3:00辦到5:00

怕劉老太累而只限制2小時

5:00一到工作人員板起面孔

阻止了後面繼續排隊的7-8個人

一個國小的小男生急哭了

抬頭問著他的爸爸怎麼辦?

劉老瞧見站起來

笑瞇瞇的拍拍工作人員的肩膀說

"沒關係,我繼續簽,呵...不忍心瞧孩子失望"

緩緩轉身繼續簽名

這個笑得滿臉皺紋的老人家

還有他寬闊的胸襟

讓現場的每一個人

不論年紀都被深深的震撼與感動

在心裡對劉老無不肅然起敬!

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國寶畫家劉其偉老師網頁 http://www1.tmoa.gov.tw/maxliu/Life/index.asp







紀念劉老(二)



劉老畫的婆憂鳥

鄭惠美老師對劉老的敘述寫得非常貼切:



這個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一個老人家

他是非常親切非常豪放非常和藹的一個老人家

我常常覺得

劉老這一生最精彩的我完全不認為是他的作品

他其實這一個人

活得比任何一張中華民國所留下的畫作都精彩

他這一個人其實就是一件非常精彩的生命的藝術作品

這一件作品並沒有炫麗的外表

就像他一生一世永遠是那一套卡其獵裝

永遠就是那個包包

那一支煙斗/那一頂帽子



劉老他本身也是不按學院的方式來創作的

他這一生實在是太豐富 太精彩了

你說他不是人類學家嗎?

那他寫了十幾本有關藝術與人類學的書

他不是畫家嗎?

他捐贈太多的作品給台北市立美術館

給台中國立美術館

他不是作家嗎?

他一生寫了將近四十本包括現代繪畫基本原理之類的

還有他的藝術與人類學

然後呢他不是環保家嗎?

你看他86歲還一直擔心

擔心我們下一代的生態保育

所以他呼籲生態意識

我們要用生態意識來解救來拯救我們整個地球

他呼籲我們不要戰爭





是我們的下一代會面臨"沒有清水"的戰爭

其實不是我們的下一代

我們現代已經開始

這個他在生前

就講過好幾年了不是現在才講的

所以他一生的角色

他常常很謙虛的說

我不是一個什麼人類學家我也不是一個畫家

我什麼都不是

他說他常常在閉門思過

他這一生沒有做過什麼好事

這是他去世前十天告訴我的

所以呢我覺得這個老人家...

昨天我還跟詩人管管在談

他說他是我們台灣最可愛的一個老人



管管(劉老好友)現在也七十幾歲了

他也是老人家了

他說有很多老人家是很跋扈的

並不可愛的

有很多老人家也很麻煩的

但是他覺得從劉老身上發現

他沒有一般老人家的特質

劉老本身也說他跟老人家最有代溝了

因為他說老人家都不用功都去打麻將了

他說打麻將那種高難度我最不會了

所以他其實...大家可能會很懷疑

他是不是沒有娛樂

其實他真的沒有娛樂

他所謂娛樂的標準跟我們不一樣

他轉換不同的工作就是娛樂

他畫畫畫累了去寫書

這中間轉換不同的心境就是他的娛樂

他寫書寫累了就去探險

這就是他的娛樂

然後呢 探險完了回來

累了去演講

他一生越界

他是一個沒有界限的人

就像他可以很親切的跟原住民

無論到非洲或大洋洲

或者是在我們的原住民族群

他可以很親切沒有身段的跟大家混成一團

這個是很難得的一個人的親和力





以同等心互相尊重

因為只有互相尊重

我們才不會把原住民當做一種邊陲 一種弱勢 番仔

我們當然就不會把核廢料丟到原住民的住區去

丟到蘭嶼去

在十年前劉老就說過了

我們世界上

只有這個寶貴寶貝珍貴的一個小島蘭嶼

那麼豐富的生態資源

那麼難得的雅美族群朋友們

為什麼我們不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

我們今天已經毀了一個蘭嶼

難道我們還要毀烏坵嗎?

還要毀外島嗎?

這個他在十年前就講過了

不是現在才講的

到現在你看

這個問題還是存在著

劉老其實他是

他逝世前最擔心的就是我們下一代的

所有的一些問題

包括生態的問題



有一次我陪同他一起去參加一個新書發表會

就是一位朋友的新書發表會

本來我們在事前已經講好了

這一次的發表會

因為他在去年六月以後聲音就沙啞

我們已經演練過說

等一下如果人家請他講話的話

就由我來代講

那我說要講什麼呢?

他就說今天在座的各位非常感謝你們請我來

講幾句話

其實我想沒有什麼好講的

你們能夠請我來我就非常感謝了

我說只講這樣嗎?

那我們就表示感謝

我們都已經講好

但是呢一到現場
/>
然後我就坐在下面

我當然就不能代他講話

他已經被架在上面了不得動彈了

後來我想這樣也好

結果人家請他講話的時候

我大吃一驚

他居然聲音變洪亮起來了

他本來是沙啞的

然後他講沒兩句他就哭起來了



我也很訝異他怎麼哭了?

結果你知道在座的都是黨國政要

他居然指著下面在座的

他說 今天在座的各位

有沒有人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

我們今天不要再分族群不要再分國界

我們應該為我們的下一代好好的注重生態教育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他真的講的很貼切然後就哭起來了

就當場不能講話了

講完以後他聲音又不見了

那一次真的是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樣一個老人家

然後他在講的時候

他還講今天我已經活到91歲了

我看不到我們的下一代會看得到的劫難

他的繪畫其實裡面都有他所真正要講的話







紀念劉老(三)



後來我擔心劉老的聲音怎麼怪怪的

跑了一趟去看他

他笑瞇瞇說他生病了.....

我要他好好休息

他用沙啞的聲音對我說話

”小朋友,你不是想要開畫展嗎?有我什麼可以幫到你的呢?

我可以去幫你剪綵...在台灣做藝術不好做啊....”

開畫展,印畫冊...那要好多錢啊

那是每個藝術家一生的夢想

爸爸開計程車與我接一些案子的錢只夠生活

暫時也無法馬上實現那些夢想

其實劉老言下之意就是想要幫我

這樣一個國寶大師

願意無條件的去幫一個單槍匹馬出去闖的傻小孩!

聽完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真的好感動

劉老自己身體不適

還不忘想到要幫助我....

在這冷默的社會還能感受這樣的溫暖

真的給我很大的動力!!

如果這樣我還無法努力拼出一點點成績

那就真的太對不起劉老與自己了

我眼睛紅紅

用力擠出笑容的說

”劉老,我什麼都不要您幫,我會努力,我要您健健康康的就好喔!”

他一樣點點頭笑瞇瞇的看著我

那次

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老人家



聽到劉老離開是個中午播新聞的時間

我丟下吃到一半的便當

邊哭邊趕到新店馬公公園設立的靈堂

大家還在搬遷花籃與桌椅一切未就緒

裡頭的小姐眼睛紅紅的對我說

妳是新聞播出第一個過來看劉老的朋友

在場每個人都哽咽了....



想告訴劉老

您給我的鼓勵

猶言在耳

當下我告訴自己

無論再怎麼樣累與再怎麼樣辛苦

一定要拼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成績

被退稿不氣餒

繼續彎腰

拜託客戶給我機會

別人不做的案子我去接

累到去冰箱拿吃的

然後把畫筆放在冰箱裡都不知道....

這樣的的動力從北到南

讓我走到了今天

也讓我了解到一個創作者最珍貴的地方

倒不是在作品表面上如何輝煌

而是這一路懂得分享與附出所得到的快樂

這樣的快樂使我懂得抗壓

使我懂得生活



這些年

小朋友也變成了老師

有幸參與許多場大學演講的邀請

我都會留個時間

將劉老您的愛與環保概念

一一傳播給下一代

我告訴學生們

我來不及讓劉老看見我站在這裡

但是有這樣一個老師

將這樣的人生態度種在我的腦子裡

現在我再將這些觀念種在你們的腦子裡

離開教室

唯有觀念可以讓你隨時帶著走

如果在場有60位同學

那你們都變成了60個小小劉其偉

希望將來你們有機會再將它轉告你的朋友

未來就會有更多懂尊重與願意附出的孩子在我們的社會



劉老

喜歡我給您的花嗎?

我們想念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插畫家王子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