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寒暑假的活動結束後,您是不是急於驗收孩子活動後的成果?
我看到一個小女孩下了美術課開心的撲向來接她的媽媽
媽媽面色嚴肅的劈頭就問: 你這次學到了什麼回來? 有學到東西嗎?
小女孩笑容停了下來
開始報告今天的課程內容
畫面很像一般職員在公司報告給董事長聽似的

建議您換個溝通方式問您的小朋友: 這次玩的開心嗎?
而不是見面劈頭就問: 你這次學到了什麼回來?

讓你的小朋友輕鬆自然的說心事與故事給您聽
往往腦中充實愉快的過程更勝於結果

我們都急著讓孩子拿功課的100分
您,有注意到孩子的待人接物有100分嗎?
孩子做錯事情有當下讓他出面承擔自己的責任並給予機會改正嗎?
孩子在公共交通上會懂得體貼老人家與孕婦的不便而讓坐嗎?
看到長輩們會有禮服的打招呼嗎?
看到流浪貓狗會欺負牠們嗎?
遇到殘障或其他同學須要幫忙的時候會給予幫助嗎?
在家庭經濟環境不是很好的時候
會懂得自力更生或幫忙照顧弟妹而不全部依賴父母嗎?
有告訴孩子遇到陌生人或熟人有怪異舉動時
當下如何懂得保護自己嗎?
不是你的東西能不問過別人就拿來用?

如果童年忽視了教導孩子如何去愛別人
那孩子在長大成人之後在意的
不是在您咳嗽的時候懂得倒水給您喝
而是永遠的在意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成敗
其他事情,友情,親情都不是太重要了
也"不覺得"重要

孩子的學習"過程"中
不論交到的新朋友
學到的新技巧
發現了新玩意兒
在他們的心裡,都是珍貴的
被同學朋友背叛
考試不如意
男女朋友分手
都是要即時給予健康的心態與關心的重要關鍵

社會新聞內湖的虐貓人
用洗髮精灌小貓造成小貓脫缸至死,聽說是法律系畢業
他的父母還幫他說話
並沒有讓他出面擔當自己應負的責任

一名讀到博士學位的男子
到40歲仍找不到工作閒閒在家
真的找不到工作嗎?
原因出在找不到合他滿意的"高薪"的工作
又覺得低薪的工作有辱他的學位
寧可讓他的老父老母養他到40歲
也不願自己付出點勞力工作體恤父母
看到此景
不僅證明,能幹的父母為孩子做太多,孩子只會顯得更無能
過份寵孩子的下場只是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

懂得與這個世界相處,不是只有功課好這個途徑
圍棋,球類運動,心算,美術,音樂....等
發現孩子其他的職能優點進而給予鼓勵與栽培也很不錯
我小時候奶奶發現我的美術天份而讓我學習美術
有個親戚笑奶奶說畫家都不容易找到工作而餓死喔....
在我學習美術的"過程"中
我學習到如何面對比賽成敗的痛苦與開心
學習面對數學不好只會畫畫的我,被老師指名去啟智班,面對那種同學不理我的落沒
我交到了不管我數學好不好的好朋友
我學習到分享,借人家蠟筆一起用而開心一整天
我遇到了兒童畫啟蒙恩師鄭老師當我的家教
我學習到不強求不喜歡我的人喜歡我
我學習到遲到的同學不一定是壞蛋
我學習了解到背著大畫板追公車,公車司機不願意載我的原因
學習到畫圖原來可以緩和人類的情緒
發現到畫圖可以觀察人與動物的眼睛其實會說話
學習到即使再忙仍不忘幫爺爺買便當與說笑話給他聽逗他笑
學習遇到不順利的事情可以用更寬容的心去面對
給予健康的心態,懂得抗壓面對恐懼與失敗,比不能承受失敗來的授用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與建議
謝謝各位爸爸媽媽們花時間聽我說這些話
希望您的孩子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與成長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插畫家王子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