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分享/


模擬考甫結束,我承諾招待考前幾名的學生,到家中來作客。

約定時間的前一個星期,我便和外子忙裡忙外的打掃兼採買,
而我那從不下廚的另一半~~也研究起食譜,費心準備當天的餐點和零食。

星期六早上,我開車去接學生,看見他們雀躍的模樣,我忍不住洩漏中午的菜單內容。
沒想到他們竟七嘴八舌的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呢?」「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
「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
一陣哄笑之後,我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

才進家門,我正要開口介紹師丈時,聽見有人竊竊的說:「他是誰啊?有點胖!」
「一點也不帥…!」
我抬頭看見外子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我趕緊要學生向他問好。

趁他們坐定,我趕緊走進廚房和外子一起準備飲料,誰知道這時竟有三個同學~
偷溜進我們的臥房,對著房裡的照片及擺設~品頭論足起來。

我強忍心中怒火,提醒他們應該~~尊重別人的隱私,難道已經國三的學生,
連這點基本禮貌都不懂嗎?一陣說教之後,他們變安靜了,氣氛也搞得怪怪的。

這些孩子功課都很好,怎麼那麼不懂事呢?

不會體貼別人,不懂得別人的用心,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
不懂得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

去人家家裡,不知要幫忙,吃完飯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
臨離去連一聲謝謝也沒有……。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所以不會?
還是
家中父母沒教,或是不懂得教呢?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
只學會了自以為是,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只學會了永不滿足。

或許我已是LKK,但是
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面對這麼一群~~
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梁」,
我竟心虛的想問:「他們會變成這樣,這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

吃完午飯之後,他們嚷著要離開,我也不想強留他們。只是一回頭,
面對滿桌未收拾的杯盤,和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
.我忽然覺得臉上一陣熱,是我沒把他們教好嗎?

看完這篇女老師寫的網路文章,跟大家一起分享。

我也遇過幾個女學生來我家,一進來就直接一屁股坐在床上,
或是將手提書包放在床上。不但不禮貌也不衛生,
床是最貼近我們皮膚最久的地方,也是個人梳洗乾洗後的休息處,
你想想那褲子曾經坐過捷運或公車,不知沾黏了許多看不見的細菌
 (不是我潔癖過頭,而是我就親眼看過好幾次有人在捷運或公車上
  抬腳摳香港腳皮,或是小孩穿著鞋子踩踏在椅墊上....),
床不乾淨是很容易皮膚過敏或生病的

昨天也看見孫子毆打祖母致死的新聞,祖母從小溺愛孫子,要什麼給什麼,
只害了孫子成了不成材的"阿斗",捨不得做錯事的孫子坐牢吃苦,
維護他繼續留在家裡的下場就是祖母自己連命都沒有了,
這應該是所有溺愛孩子的家長始料未及的吧?
未來發生警訊才要來改進就遲了,因為人格發展都已經定型了。

我跟幾個老師聊過天,她們說自己努力教學,獎懲分明,但是逐漸發現
懲的部份執行後,都換來隔天家長到校抗議指責,說孩子心靈或身體無法承受
與她們相處,她們也不是那種會怒罵或打的很誇張的那類老師
她們也承認,現在的家長捨不得孩子受ㄧ點委屈與挫折
她們現在除了"教書",其他孩子的身教、言教都不想管也不想關心
因為多管=多麻煩,老師不敢管,家長不捨罵,造成教育空轉的惡性循環,
會讀書卻不懂禮貌,很會考試卻不懂體恤人....這些吃虧的都是孩子啊。


跟我們早期,老師修裡完我們爸爸媽媽還要謝謝老師,
那種單純互相的感恩心,是用心教學的老師們更加努力的動力。

時代變遷太快,社會的誘惑與陷阱變多
大家各退一步,家長應該是老師的後盾,給老師認同的力量去教育指引孩子。
老師更是家長的後盾,在您忙碌而輕忽孩子的人格發展與身家教養時,讓老師來幫您把關。

最後,我鼓勵學生在得到之前,要先學會付出,接受挫折,多體貼別人,因為這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有句話說的很好,當你心中只有你自己的時候,你其實也把麻煩也留給了自己。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插畫家王子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