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晚上騎腳踏車下班回到了家
發現了一只行李與洗乾淨的曾外婆
笑嘻嘻的坐在客廳
馬上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爺爺也沒說什麼
馬上張羅一張床給曾外婆
奶奶暗自自責與慶幸
自責覺得自己一意孤行的孝順
都忘了問爺爺的意見
慶幸自己嫁給了這樣的好人
願意把她的媽媽當成自己媽媽來孝順
那晚爺爺安慰奶奶:
"我支身來台灣一個人
妳們把我當成家人
我也幫妳們當成家人
一家人互相照顧沒有錯"
從此
大姊帶3個孩子來(2個姑媽與小叔也乖乖上學)
除了縫補衣貼補家用
也全天幫忙照顧打理曾外婆
爺爺奶奶則安心上班
大伯與爸爸也乖乖上學
一家8口
薪水都給這5個孩子當學費與生活費

爺爺只要下班得早
便會在院子幫忙洗衣服晒衣服
這洗衣服洗的晒的可是曾外婆的尿片布
一個一身英挺軍服的男人幫忙洗尿片布
那個時候大男人主義充赤
是不可能為對方做這樣的事情
鄰居目睹全程全嚇傻了眼
有的鄰居瞧不起爺爺
說一個大男人洗什麼衣服
有的變得非常敬佩爺爺
奶奶下班回來看見了
自己都不敢相信
那個在院子默默洗衣服的男人背影
應驗了前一篇文章的那句話
那一天從他身上,我看到什麼是愛。

有天回家
幾個鄰居看見奶奶
紛紛敬禮點頭
或跑來跟奶奶謝謝
奶奶一頭霧水
鄰居們說: "王太太,謝謝你們送的奶粉啊~"
"王太太,謝謝王先生送的軍毯!"
原來是爺爺將薪餉中附帶的奶粉與軍毯
都分送給孩子生得比較多的家庭
住在新竹的時候也是
爺爺將軍中分配的住處
免費借住給了一戶生了12個孩子的家庭
自己住在奶奶新竹的舊家
聽完奶奶講我都哭了
一開始覺得爺爺好笨
幹嘛要這麼好心??
一開始也覺得我們好心
有時候換來了一些朋友覺得你好欺負
總覺得我們脾氣好一定都沒事
根本不會先在意你的感受如何
可是一路走來
我還是覺得爺爺是對的
別人給你什麼不重要
自己願意付出過的開心最重要

全心全意的
沒有計較太多為什麼的去付出
好奇怪
現在沒有了戰亂
大部份的人們反而計較得更多
也不懂得惜福感恩
一切只求人平安的那種單純
現在似乎是很少了
有的人工作不順利,一天到晚比業績 回家怪東怪西
也不想想
回家能看見太太孩子平安在身邊
又有幾碟熱呼呼的小菜與乾淨的床鋪
還有什麼不滿足呢?
看看對方為你做了什麼
也許簡單
但是 誰願意為你去做這些看似簡單
卻要日覆一日去做的小事情呢?
你在打拼 是他/她陪在你身邊
而不是別人
不懂控制自己的情緒將對方當出氣筒
只看對方做不好的地方
那跟誰在一起都不會快樂的
工作可以再努力
可是家人只有一個
真的很懷念那種單純的滿足

奶奶工作能力強,家事卻是不及格
除了工作,煮菜做家事什麼都不會
那個時代的女人居然連煮菜打掃都不會
還可以沒被夫家趕出家門
現在80幾歲
爺爺每餐還是會煮她最喜歡的魚給奶奶吃
很難想像吧
而且個性好強,輸人不輸陣
連現在奶奶去社區學書法班
都要跟70歲的書法老師一較高下
簡直是去踢館
爺爺都會問她今天比贏了沒?
看一個土匪踢館樣還沾沾自喜
另一個還把她當寶一樣疼
這2個穿著花棉襖坐在客廳的寶貝
永遠有說不完的話

這就是我的爺爺奶奶

那一天從他身上,我看到什麼是愛。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插畫家王子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